每天都在拯救世界

以真理的名义

被新一话剧情触动遂激情码字,可能对于原作剧情和人设都有理解不到位的地方,仅代表个人感受,欢迎大家讨论

  我觉得市川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对金刚的描写,她并没有正面剖析过金刚的过去和心理活动,因此全篇建立在我的一些主观推测上,能接受的话请往下看。

  

  蜻蜓凤梨曾经对月法说过:“宝石人两人一组巡逻是很危险的,更多是为了保护金刚”。那时候我就在疑惑,既然金刚很「在乎」宝石,并且为了不让宝石消失而拒绝超度,他怎么能接受宝石们一个个地被掠走磨碎呢?宝石人没有死亡和疼痛的概念,但是月人的行为至少也算是强行监禁吧?而且月人一开始也以为磨碎的宝石并不能全部复原,从月人的角度来说一些宝石人就是被她们「杀死」了。

  

  金刚说自己和蜻蜓凤梨是朋友,他真的不知道月亮上的宝石会经历什么吗?金刚知道宝石受到伤害是因为自己展现出了对宝石的喜爱,所以月人才会利用宝石来刺激他,他为什么不干脆离开宝石们,假装自己并不在乎她们?而且前期金刚作为「老师」是有着绝对权威的,他明明可以让宝石人们集中躲起来避免被月人带走,他却没有这么做。宝石人面对月人的无限火力最终还是难逃一个个被捉走的命运,前期除了少数几个强大的宝石,剩下的宝石都差点被带走过。而宝石人真正的杀手锏实际上是金刚:由金刚赶来击退月人。那么金刚为什么不在他冥想无法行动之时把宝石人全部召回来?否则外面的宝石很容易被带走啊?

  

  我个人倾向于金刚是个绝对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他前期有点像是在pua磷叶石:“你什么都做不好,就像石头一样冥顽不化”,这种评价并不像是偏爱一个孩子,反倒像是在打压她的自我。金刚很可能并没有多么爱这些宝石,他之所以选择和宝石一起生活是因为博士的话“梦到自己变成了矿石”所以搞代餐,但他真正「故障」的原因应该是他不想像神法一样一个人被留在新世界,他也想得到解脱(蜻蜓凤梨说过金刚坚不可摧且不能自我了解),于是和蜻蜓凤梨合作准备找个冤大头替自己受罪。至于蜻蜓凤梨,我不觉得他有市川描写的那么伟大,他的行为更像是为了能让自己在被超度之前享受更多权力。他原本在那些优先被超度的贵族月人里就是排在最末的“他只是个见习助理”(具体是什么工作我忘了总之是个小透明),他处在他生存环境中的压迫链最底层,自然会想要在最底层的月人身上找存在感,毕竟他又不知道金刚会故障,所以他并不是「自愿放弃超度机会」而是「为了享受权力而延缓自己超度的时机」。

  

  蜻蜓凤梨本质上是个阶级感很强的人,虽然他道貌岸然地说一些「我们都是罪人」之类的话,但他的实际行为还是属于那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类型,参考后期紫水晶对于「公主」的诚惶诚恐。月人电台的人说蜻蜓凤梨是「维护秩序」,实际上他是「维护对自己有利的秩序」罢了。蜻蜓凤梨后期能和黑水晶结婚意味着他心里还是将宝石人认定为「同类」的,而且月人都知道宝石人和月人是同源的。在此基础上他还能把宝石磨成粉撒在月球上,听起来就像是在搞种族屠杀。毕竟月人也是漫画后期才发现有办法复活所有宝石的,这就是在「杀人」。

  

  既然他对于宝石人如此残酷,又怎么会真心地想要为月人谋福利?伪君子而已,从他和黑水晶的恋爱模式就可以看出他实际上是个非常自恋的人,喜欢其她人(黑水晶)服从自己,依赖自己,像个小孩(娇妻)一样什么也不会只能被他掌控。放现实里就是恶臭的大男子主义。他所谓的「爱」就是不承认黑水晶的人格独立性。

  

  说到其它的宝石人,她们属于什么也不知道就被带着走了(类似于带节奏),她们对法斯的敌对情绪就是金刚默许的结果。法斯第一次回来她们就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这么快的态度转变我个人认为不太自然。就算之前觉得她的状态和言行很奇怪,但为什么不去考虑法斯想当卧底拯救同伴的可能性?毕竟在此之前法斯对南极石和幽灵水晶的执念有目共睹。我猜测宝石可能只是怀疑法斯背叛,但金刚引导她们确认了这一想法。

  

  低欲望社会带来的后果就是都不怎么思考,再加上金刚自带的洗脑天赋,宝石人们直接丧失基础判断力乖乖地当金刚的学生。完全没有产生过不想战斗逃避工作之类的想法。换成是我们这些接触了真实社会的人,怎么可能几百年来都对这种高风险无回报的工作模式满意?宝石人是会感觉累的,也有味觉之类的感官可以追寻感官刺激,所以应该会和我们一样厌烦枯燥的体力劳动才对。磷叶石一开始就掉进了思维陷阱:不能在现有社会模式里找到一份极其专长的工作=无用。首先磷叶石并不是真的什么都做不好,有几画讲了他给同伴们打下手,制作纸张修理家具当模特什么的。至少他可以顺利地完成这些基础工作。另外磷叶石为什么不能找到其它自己想做且擅长的工作并因此得到认可?金刚提出的编撰博物志不能说是不好,但事实就是这份工作得不到任何人的认可。而金刚也没有告诉他的学生们要认可那些特殊的同类和工作(参考金红石和蓝锥矿评价辰砂)。

  

  宝石社会是不依赖生产力的,因为不需要食物和水来维生。所以最重要的工作就变成了战斗,擅长战斗则受到认可,但是这样的社会的包容性实际上很低,因为一切都是围绕着战斗来的,只有很少的工作:图书管理员,时装设计师和制造家具与纸张的工作和战斗无关,但是也没有发展的非常好,大部分主题都只是围绕实用性。宝石的精神层面和娱乐层面相对是匮乏的,有个细节就是宝石们会玩牌和枕头大战之类的游戏,但是正篇很少给到这些镜头。后面金刚放弃老师身份“服从地组决定”以后,宝石人们都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比如圆粒金刚石养起了水母。很难说这样的转变到底是因为月人不再出现导致的还是金刚影响力减弱导致的,又或者二者兼有之?也许金刚正是因为知道月人不会再来,老的社会模式无法运行才自愿让度权力的,不然为什么偏偏是在这时候才承认一切?

  

  金刚完全可以鼓励法斯去关注其它的一些领域,毕竟他很清楚人类的社会是怎样的。让法斯当个艺术家,画画唱歌或者跳舞之类的不好吗?也不是说法斯只能做艺术类的工作,但是就像月人电台的月人说的一样,精神层面的丰富是很重要的,否则就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其实部分宝石人们的心理状况在初期就算不上有多正常,辰砂就不用说了,钻石和圆粒金刚石的扭曲关系,黄钻的迷茫,还有亚历山大变石的仇恨等等,都没有得到正确的疏导。

  

  低欲望社会并不需要法斯的工作必须有实际上的成果产出(说白了就是她工作不工作,做的好不好,都不给工资也不会把她赶出去无家可归)。那法斯为什么一定要执着于找一份受人认可的工作?就不能摆烂?因为大家都告诉她这是必须的,没有「价值」就不可能受到认可和重视。参考大家对于法斯变成蜗牛的反应,没有几个人在意法斯失去了人格不能说话,虽然宝石没有死亡概念,但是身边人突然失去语言能力和正常思维什么的,难道一点都不会感觉不适吗?不只是金刚,前期摩根石和其它宝石也因为工作的事情对法斯抱有一定的轻视态度,虽然不至于到恶意,但这种感觉挺令人难受的。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问题,我一开始看漫画的时候,以为法斯被霸凌了()。

  

  回到之前的论点,金刚一直以来为了不让自己孤身一刚而拒绝完成超度,但是一直僵持着也不是办法,所以他就在宝石们身上寻找突破口:找一个最有可能被pua成功的会为了寻找自我而抛弃安稳生活的宝石来充当冤大头。金刚计划最重要的部分就在于宝石人必须自愿切割自我最终接受「工作」,或者说宿命。而法斯因为长期得不到认可,内心认为自己「无用」从而想要被别人需要,钻石前期应该也是出于类似的心理才表现的善解人意。然而钻石和法斯最大的区别就是她只会接受命运,如果法斯不带她去月球,也许她就会一直接受被圆粒金刚石贬低和控制的命运。而当她一旦离开了那个环境,她就全身心地融入到享受当中去。而辰砂担忧伤害的老师,实际上是担忧「现在我还有老师的爱,虽然很少,万一我去月球上以后连这点都没有了呢?」,辰砂不敢赌,所以也选择按兵不动。因此法斯是最适合计划的石选。

  

  法斯虽然也是出于想要肯定自我的理由去帮助她人,但她是真真实实关心她人感受的,她有「共情能力」,比如原谅王。在整部漫画中,其她宝石人之所以表现的冷漠就是因为她们缺乏共情,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和感受上考虑。金刚计划实施的另一个关键就是这个「神」必须愿意祈祷才行。法斯作为唯一一个具备同理心,也就是「神性」的个体,她的结局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必然,他也确确实实实现了最开始的愿望「被所有人需要」:所有人都需要她来超度。走向宿命的过程也许很痛苦,但法斯也完成了自我实现。现在一切都归于虚无,一已经没有人要去在乎和考虑了,她终于可以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不需要任何人的认可,也不用再去重塑自我。她自由了。

  

  

二遍补充:

  

  市川的性别刻板印象真的很严重,黑水晶和蜻蜓凤梨这一对cp可以说是非常扭曲了。市川完全就是把她俩分别套进了日本传统文化里对于女性和男性的定位。女性各方面都依赖男性,心理和生活上都是,女方通过和男方结婚获得社会地位,女方脑子里除了男方啥也不想,男方心里第一位的却是他的「宏图伟业」。蜻蜓凤梨说黑水晶患上了精神疾病,实际上就是在否认她的人格,因为精神病患者是无法正常思考没有理智和逻辑的,是洗脑。

  

  金刚的话我感觉他对法斯更多的是利用,原作里他在看到面目全非陷入绝望的法斯时是有被震撼到的,很难说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心理。或许金刚从没爱过法斯只拿他当工具人,震惊只是因为他自己是机器没有直面过这样强烈的「人类的」情绪,又或许在他私心里对于这个「最完美的代餐」还是有些关爱吧,但是无论如何,他最终选择了把自己不愿意承担的命运推给法斯。金刚多年来都在欺骗宝石人们她们被月人捕猎的真实原因,说明他是在乎宝石们对他的看法的,他那个「让宝石人喜爱他」的被动技能很可能不是百分百有效,因此不能排除他从头到尾都在伪装欺骗法斯。如果金刚一开始没打算实施计划,他就根本没有欺骗宝石人的必要啊?还是说他只是单纯的害怕孤独担心知道真相的宝石人会离他而去?他最后主动对地组坦白也是因为地组已经先入为主地将金刚定位在受害者的位置上了。思维简单的宝石人根本不会细想金刚隐瞒几千年的原因。

  

评论(12)

热度(17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